浅析导热相变化材料应用在锂电池热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
来源:    发布时间: 2023-05-19 20:54   206 次浏览   大小:  16px  14px  12px
浅析导热相变化材料应用在锂电池热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: 研究表明,采用导热相变材料的锂离子电池堆热管理系统,与其他电池堆热管理系统具有明显的优势,但是该技术实现产业化还存在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。

浅析导热相变化材料应用在锂电池热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: 研究表明,采用导热相变材料的锂离子电池堆热管理系统,与其他电池堆热管理系统具有明显的优势,但是该技术实现产业化还存在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。 相变材料导热系数问题。

大多数相变材料的导热系数较低(0.2W/m.K),而在电池堆热管理系统中需要较快的吸收和放出热量,否则只有部分导热相变材料发生相变吸收或放出热量,将导致相变材料在热管理系统中的作用下降,在高温或大电流等极端条件下同样会发生电池堆温度的失控,造成热安全问题。

国内外研究者采用了多种方法来提高相变材料导热系数,主要分为二类: 1. 在换热器中采用金属翘片结构或蜂窝结构来扩展换热面积; 2. 在相变材料中添加具有高导热系数的填料,如金属颗粒、金属片、碳纤维、肿胀石墨、纳米材料等。这些方法都能有效地提高导热相变化材料的导热系数,也存在结构复杂、增加蓄热系统重量、蓄热密度降低、成本过高等问题。 因此如何制备导热系数高、储热密度大且性能稳定的相变导热材料,已成为相变材料在锂离子电池堆热管理系统中应用的关键。